close

 

送您一個荷包蛋

 

沈戊忠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放射線學教授

 

 

在放射線部的一批clerk剛上完出血性中風,928日教師節那天,有幾位clerks來我辦公室要送我一張教師節卡片,他們開玩笑說「老師,我們要送您一個荷包蛋」,原來是宗孟瑋以荷包蛋形容亞急性血塊在CT的影像。

 

荷包蛋  投影片2  

 

診斷急性顱內出血,CT最好的儀器,因為急性血塊在CT是白色的,很容易辨認。

 

    可是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血塊一直在吸收,這個白色的血塊會由外緣逐漸變暗,只中間仍維持白色,同時周圍會出現白質水腫。

 

    再過一段時間,即亞急性期的血塊 (subacute hematoma),白色的部份也變暗,整個血塊都呈現灰暗色,此時跟腦組織水腫(brain edema)非常難區分。

 

    時間更久,血塊完全吸收之後,原血塊區呈現linear cavity,合併周圍腦組織萎縮,如果病患因此出血而半身不遂,則同側腦幹前方會萎縮,尤其以中腦的大腦部最明顯。

 

    以上是我在上出血性腦中風課程中教導學生很重要的核心觀念。

 

    20139月在放射線部的一批clerk剛上完出血性中風,928教師節那天,這個小組有幾位clerks來我辦公室要送我一張教師節卡片,他們開玩笑說「老師,我們要送您一個荷包蛋」,原來是宗孟瑋以荷包蛋形容亞急性血塊在CT的影像。

 

   真是傳神、有趣,可以促進大家對subacute hematoma影像的了解。

 

 

投影片1  荷包蛋4 

投影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戊忠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