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治療系授袍典禮

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投影片1  

 醫學系的學生,於五年級開始在醫院實習,因此四年級時會舉辦「授袍典禮」,而且每個醫學院都很盛大舉辦,父母親及男女朋友也會來參加。

  現在與醫學相關的各系,只要在醫院工作時要穿上白袍的學系,如中醫、牙醫、醫學檢驗、物理治療,放射技術…等,也都會舉辦[授袍典禮],護理系則是[加冠典禮],以顯示視醫院實習為莊嚴。

  本校呼吸治療系隸屬於健康照護學院,我前日參加他們授袍典禮。有別於其他學校招收高中畢業生,本校呼吸治療系很特別,是二年制在職專班,另加一年實習,所以在二年級快結束即將進醫院實習前舉辦[授袍典禮]。這些學生來源很多樣性,有護理師、洗腎技術師、職能治療師或其他學系畢業的非醫護人員,學生都很成熟,也讀得很紮實、很快樂。

  台灣的呼吸治療師制度推行得很好,畢業之後就可考國家證照,每家醫院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都有呼吸器,就由這些專業人員在操作這些儀器,並照顧有呼吸問題的病患。

  幾個月前本系曾招待中國大陸一家三甲等級醫院的胸腔科醫師及呼吸治療師,他們來本校及附設醫院學習觀摩學習。我跟他們對談才發覺台灣真的比大陸進步很多,大陸仍未建立呼吸治療師制度,每家醫院都有錢買很多呼吸器,但卻無專人管理及操作這些呼吸治療器材。

  呼吸治療系夏德椿主任已向教育部提出本系設立碩士班,未來我們將可以培養較高階的人才。

投影片2  投影片3  投影片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呼吸治療系 授袍典禮
    全站熱搜

    沈戊忠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